我的中醫行旅 (Sunny 職業分享)

 

 

我本是一個國中理化老師,卻在一次與大學學長的簡單聚會時,知道中國醫藥大學,已經開始招收學士後中醫系的訊息,而且學長已是在學生,當場更鼓勵我報考,經仔細考慮,毅然投入入學考試之準備工作,僥倖一舉中榜,從此,一頭栽入中醫的浩瀚學海之中,終於,成為一位懸壺濟世的中醫師 。
在生涯規劃上 ,本來只希望,可以照顧好自己的身體 ,然後可以兼顧家人的身體健康 ,成為親戚朋友的醫療顧問 。並且藉由與病患溝通的過程,找出病患真正致病的原因。人生病時,有的時候,並不需要用藥,透過簡單的推拿,自我復健, 作息改善,往往也可以達到療效 ,因為中醫,是一個經由觀察大自然而形成的科學,生活只要順著四時節氣,依循大自然的法則而行 ,理應不會有太大的問題 ,倘若身體有一些小恙小痛,通常都是在提醒你飲食有錯誤,生活作息節奏不對,只要找出致病原因並改善作息步調,再配合心理的調適,通常都可以很快的得到改善 。
人體是一個陰陽(動靜)平衡的系統 ,醫師的工作,就是致中和的過程 ,過與不及都會造成身體的不舒服 ,只要找到原因並加以調整,疾病自然可以迎刃而解 ,真正學習到,讓自己與患者過得更好的生活知識 。
中醫診療模式,最珍貴的地方 ,在於可以順應環境,並實際利用風土民情的養生方法,不管食衣住行,處處皆有可著墨處,從小到老,不管男女,不管時間、空間、人物如何變化,總有中醫可以發揮的地方,希望可以把中醫保健養生的概念,介紹給喜愛中醫的大眾,讓大家在就醫時,可以多一種選擇,謝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