原子習慣(書名)SUNNY好書分享 7

原子習慣

詹姆斯.克利爾

持續改善微小的想法與行為,並使之成為規律的慣性,即是原子習慣。一般物質皆由分子構成,而分子再細分,便是由原子所组成,故用原子習慣來稱呼「微小的」行為改變慣性。

人們看似由於某個明顯的原因而採取行動,其實,並不全為有意識的決定,而是在決定之前,自身的習慣,就已預設好幾個選項,甚至在你還沒有發現之前,就已經幫你決定好怎麼做了。

看似自己選擇的決定,其實大部分,是來自我們的習慣。雖然習慣是一點一滴形成,帶來的改變也非一朝一夕就會發生,但影響卻可能是一生一世。若我們不希望自己的人生被無意識的習慣左右,期盼能重新拿回自己生命的主導權、改善生活與自我狀態,那麼本書提供的許多新奇又可行的策略,值得大家嘗試與探索 。

人生有許多夢想 、目標 、理想,都需要長時間累積才能完成,沒有捷徑!大部分時候,我們依靠的不是我們的選擇,而是我們平常養成的習慣,換句話說,培養習慣不僅僅是一個重要觀念,更是打造美好人生的一把利器

本書作者,在高二的一場棒球賽中,意外被球棒擊中臉部,嚴重受傷,在多數人都不看好的情況下,卻在受傷後的第六年,步入了運動生涯的最高峰。他到底是如何辦到的呢?一切只因他了解,並且善用了原子習慣的力量,善用習慣的複利效應,讓小小的原子習慣,利滾利,滾出生命中的大不同。每天細微的改變,會累積成巨大差異,這就是原子習慣的驚人力量 。

人們很容易高估一個決定的重要性 ,也很容易低估每天都做一些微小改善的價值。如果我們每天都能進步1%,持續一年,最後你會進步37倍。相反的,若你每天退步1%,持續一年,你會弱化到趨近於零。起初的小勝利和小倒退,累積起來卻會造成巨大差異。習慣就是「自我改善」這件事的複利,好習慣的成效,會在你重複執行的過程中加倍顯現。重要的不是你現在多成功或多失敗,而是你的習慣是否將你放在通往成功的道路上 。造就成功的是日常習慣,而不是千載難逢的機運。這些小小的習慣改變,會決定未來的你是什麼模樣。

 

英國自行車國家隊的故事是書中令人印象深刻的例子。只要微調運動員一點點的習慣,累積起來的複利效應就很驚人,讓自行車國家隊在短短幾年間,在國際比賽裡一金難求,變成運動賽事的長期霸主。時間會放大成功與失敗之間的差距,好習慣會讓時間成為好朋友,壞習慣會讓時間與你為敵。

其實,改變習慣最有效的方法是,改變身份認同!改變你自己的心念,一開始就把重點放在,希望自己成為什麼樣的人?因為每個人行動系統的背後,都是一個信念系統,越以身份認同中的某個特定面向自豪,你就會為了維持這個身份認同而竭盡全力。

新的身份認同,只需要兩個簡單的步驟:1、先決定你要成為什麼樣的人 ,2、透過生活中的小勝利,來向自己證明。

記住!焦點永遠都要放在成為某一種人,而非得到某一種成果。所以習慣的精髓,並非在於擁有,而是成為。堅持習慣就能讓你變成你想要成為的那種人。

如何建立良好習慣?四個步驟,分別是:1、讓提示顯而易見,2、讓習慣有吸引力,3、讓行動輕而易舉,4、讓獎賞令人滿意。

只要依據這四個步驟,就可以循序漸進,建立好的習慣。

那要如何戒除不良習慣?也是四個步驟,分別是:1、讓提示隱而不現,2、讓習慣毫無吸引力,3、讓行動困難無比,4、讓後果令人不滿。

其實就是反轉上述建立好習慣的法則,就可以戒除不良習慣。

如果此時此刻的你,正處於人生的轉折期,希望你也相信,許多的不可能,其實都只是因為不知道方法、不知道如何轉念、不知道習慣對我們的重大影響。如同經營人生的智慧,慢慢走更快到,當你持續致力於創造微小的進步和改變,你將會自己的人生帶來非常豐碩的成果

習慣的力量

編輯後記

這是閱讀分享的第七篇文章,謝謝 Sunny 持續分享好書。

「好結果幾乎都是好習慣堆積出來的」,大多數人也都知道要養成各種好習慣的道理,因為大家都聽很多了,但是就是很難落實,所以只有少數人真正能成就自己的人生,讓自己非凡!

這本書無非再一次給我們「耳提面命」這個簡單道理!現代人比以前的人有更好、更多的生活資源,但也因此面對更多的挑戰,「難以專注」就是其中一個。

現在生活中有很多事情,看似比以前人更節省時間,現代人應該更有機會超越以前人的成果,但其實不然!因為觀察多數人的生活方式,可以發現他們並無法善用這些節省下來的時間,以致於生活過得比以前人好,但是生命發揮得比從前人糟!

面對複雜的現代生活,我們應該學習為生活「去蕪存菁、化繁為簡」,運用「原子習慣」的思維給自已培養好習慣,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飲,「減法生活」哲學正在逐漸興起!

習慣的種子發芽
原子習慣的種子終將長成參天大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