什麼是慢性處方箋?(認知荒謬)

什麼是慢性處方箋?

現代人的認知荒謬續篇+2

大家有想過什麼是慢性處方箋嗎?都說吃藥可以治病,但是為什麼會有慢性處方箋這種東西呢?而且還是連續性的慢性處方箋!「不吃還好,一吃斷不了」,這應該已經是多數台灣人對連續慢性處方箋的印象,一旦開始連續,可以連續幾十年,沒完沒了!

常常,最後的死因都不是這些慢性病(然而醫師還是拼命開藥、病人還是拼命拿藥),但是長期積累在體內的藥物副作用卻早已被大家忽略,彷彿被當成是治病應該付出的額外代價!真的是這樣嗎?現代人對藥物的迷信可說是到了無以附加的地步了!

到底什麼是慢性處方箋?

說穿了,「治不好病的藥」,美其名就叫「慢性處方箋」,『一直讓病人吃治不好病的藥』,美其名就叫做『開連續處方箋』!

為什麼治不好病的藥,還要一直開、一直拿、一直吃,甚至很多人只拿不吃(不知道這是什麼心態)呢?有人想過為什麼嗎?曾經有人告訴我,因為醫生說不吃藥不可以喔!甚至,還有人告訴我,沒有按時回去看病,醫生會生氣、罵人,還會拒收病人!

醫生為什麼要這麼做呢?醫生這麼做的動機究竟是什麼?現代人有好好深思這些問題嗎?開藥給我吃的是醫生,根本上治不好我的病的也是醫生,我沒有罵醫生無能就很好了,居然醫生還反過來罵我?為什麼向醫生求助的病人,卻要接受這樣的待遇呢?

醫生說的都是對的?!

在台灣,我們從小的應試教育,讓多數人非常習慣一個奇怪的邏輯:任何問題都要有一個正確答案!因此也習慣了服膺權威(不敢挑戰權威)!對於權威別說挑戰了,恐怕連質疑一下都不敢!(加上,台灣醫學又是日據時代沿襲自日本醫學,日本醫師的權威更是根深蒂固,不容質疑,不容挑戰!因此,台灣人對於醫師這個角色,傳統上有種莫名的敬畏與服從。)

如果有人告訴你:「我們又不是牛,幹嘛要吃青菜?」一般正常人應該會覺得說這話的人大概是瘋了,不會真的就從此不吃青菜了吧!但是如果告訴你這話的人是個醫生,而且態度非常認真,那你還會覺得這個醫生瘋了嗎?

我來告訴你吧!你的理智可能只會讓你遲疑一下下,但是面對這個醫生的權威,他那樣認真地告訴你(一點都不是在開玩笑):「你不是牛,不需要吃青菜!」你最後就會真的不吃青菜了!尤其如果你本來就沒那麼喜歡吃青菜的話,你現在有非常充分的理由不吃了,因為是醫生說的!

上述,是一個真實故事,這是最近一個健康諮詢的案例,這位客人聽信了醫生的這個「另類」建議,幾年下來,因為長期營養不足,身體的問題非但沒有改善,反而更雪上加霜了!上面的故事,還沒有成為悲劇,因為還沒有到達致命的程度。但是,想想那些曾經發生過的致命故事吧!

與其怪醫生,不如反省自己吧!在一個悲劇裡面,或許有權威耽誤人命,但不也還有病患的無知嗎?(請別誤會,這裡沒有鼓勵醫病對立的意思!)

無可否認,在台灣,醫生有神一般的崇高地位!「得罪誰,也不敢得罪醫生」曾經有大老闆這樣告訴我,事實上持這種想法的台灣人非常普遍。反觀歐美,醫生就是一個職業,跟工程師、律師、會計師、技師一樣,都是靠提供專業服務,為客人解決問題的職業工作者而已!不會被神化,也沒什麼可被神化的!

曾經在一場同學會,一位汽車保養廠老闆問在場的眼科醫生、牙科醫生、耳鼻喉醫生同學:「你們三個人合起來就搞我這一顆頭,而且還不見得搞得定,我一個人卻可以搞定你們的一整台車,一樣都是人命關天,你們有比我這個修車技師高明嗎?」三人尷尬得只得陪笑⋯⋯「既然沒有比我高明,那你們有什麼好神氣的呢?」說罷,眾人哈哈大笑!

的確!台灣人在這方面的認知,怎麼就跟其他地方的人有這麼大的差異呢?

想想,這不也是現代人的一種認知荒謬嗎?

不想吃慢性處方藥物,難道還有什麼其他選擇嗎?當然有的!(請點選下方連結)

系統預防醫學~您的「不二」選擇/

轉載自:覓齡纖知

認知決定行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