漫談音樂(1)古典樂、爵士樂、流行樂如何分別呢?

撰文:楊心儀(楊咩老師)

鄧雨賢作曲、李臨秋作詞,首度傳唱於1933年日據時期的臺灣民謠

楊咩老師是古典音樂科系畢業,出社會工作之後,才開始學習流行樂和爵士樂。

到底古典樂、爵士樂、流行樂,這三種音樂有什麼差別呢?

其實[音樂]是要聽了才知道的。

我以前也是傻傻分不清,還誤把流行鋼琴大師理查·克萊德曼當成爵士鋼琴大師。

古早時期要聽音樂是非常非常不容易的一件事情,當古典音樂還在歐洲緩慢發展時,一個人一生中要能聽到一場音樂會是非常了不得的,在當時聽音樂,是貴族才能享有的權利。

但現今因3C的普及和軟硬體的迅速發展,音樂變成一個隨手可得的東西。

音樂無所不在。

而我也是透過不斷的學習、不斷地聆聽,才慢慢了解這些音樂的不同處。

為了讓大家接觸多元的音樂、賞析不同的音樂風格,我會以我在YouTube搜集篩選到的音樂連結,再加上我個人的想法註解,來幫助大家了解。但其實聽音樂是相當主觀的。我的感受並不一定就是你的感受;我喜歡的音樂也不一定就是你喜歡的音樂。希望透過我的音樂分享,你會有些許不同於以往的體會與感受喔!

這次帶來老中青三代都知道的「望春風」,三種不同音樂風格的鋼琴獨奏編曲版本。

請注意這些曲子並不代表所屬風格的所有全貎,他們只是所屬風格的冰山一角!

一、古典音樂:

1. Piano – Spring Wind 望春风

看到鋼琴大師-朗朗,大家應該就知道是什麼風格了齁~~~但我個人覺得這首編曲較為優美單純,使用大量16分音符的分解和絃,沒有太大的情緒起伏,蠻適合一個人想靜靜時或夜晚時聆聽。

2. 盧易之 – 望春風 – 20140925

盧易之這首歌的編曲,若是以現場表演來說,我會覺得這首歌比較精彩,因為展現了豐富多彩的鋼琴獨奏炫技華麗變奏手法。

0:00 前奏、主題是4/4拍(每小節4拍)炫技華麗的琶音、分解和絃編曲,主旋律常是放在左手低音部,最後一句才放在右手高音部

1:30 因為要換風格,進入過門,一開始輕柔,轉而詼諧

1:56 確立3/4拍(每小節3拍)的華爾滋舞曲風格

2:00 主題再現,持續華爾滋舞曲風格

2:23 炫技華麗的尾奏

二、流行音樂:編曲簡單、主題明確,我覺得適合當背景音樂。

望春風(Piano Solo:張穆庭)

三、爵士音樂:是結合歐洲和聲和非洲藍調音階、複雜節奏的多元融和音樂,還有不可或缺的即興演奏。這個版本節奏律動明確,旋律和聲明顯和古典樂、流行樂很不同,有大小調性和聲不確定的藍調感。

讓《望春風》變成爵士風並加上一點即興吧!

簡而言之,古典音樂曲式發展較為複雜,演奏技巧較為困難,較重視旋律線條與和聲的巧妙交織配置,演奏樂器都是傳統樂器。重點是所有音符高低節奏不得改變,必須完全按照作曲家的編曲演奏。

流行音樂是廣受大眾喜愛的音樂,因為曲式簡單、主題明確、節奏律動強,通常是歌手主導,而且可以加入的元素很多,例如:電子音樂、電腦編曲、舞蹈、Rap⋯⋯等等,所以很容易能夠快速掌握旋律節奏的感覺和歌詞的意境。

爵士音樂在國外是與古典音樂並駕齊驅的音樂科系,在台灣一開始其實並不知道什麼是爵士音樂,直到現在還是有很多人以為流行鋼琴就是爵士鋼琴。爵士音樂是多元的融合音樂,發源地在美國,因為錄音技術和電子音樂的發展,加上集結各方民族的音樂高手,讓爵士音樂得以迅速發展。爵士音樂的重點在於創作、即興,所以學習的方向與古典音樂完全不同,千萬不要認為古典音樂大師就會即興哦!

接下來,就來聽聽結合上述風格的鋼琴獨奏囉!相信你應該可以稍稍感受音樂風格的不同哦!

四、混搭音樂

1. 【望春風 – 鄧雨賢】piano cover by Rick Chang|鋼琴改編版

2. 江老師跪著聽完葛萊美爵士望春風 feat. Joey Alexander || LOL About Music Ep.75

0:31 介紹主角_Joey Alexander_印尼當代爵士奇才

1:30 江老師彈奏望春風

2:19 Joey Alexander彈奏望春風

加入好友

楊心儀(楊咩老師)

YouTube頻道(點擊前往)

部落格(點擊前往)

FB粉絲專頁(點擊前往)

望春風歌詞


作詞:李臨秋
作曲:鄧雨賢

獨夜無伴守燈下  冷風對面吹
十七八歲未出嫁  見著少年家
果然標緻面肉白  誰家人子弟
想要問伊驚歹勢  心內彈琵琶

想要郎君做尪婿  意愛在心內
等待何時君來採  青春花當開
聽見外面有人來  開門甲看覓
月娘笑阮是憨大呆 被風騙不知